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.
:::
公告 訪客 - 教務處 | 2013-11-28 | 點閱數: 397

給小一學童家長的一封信

親愛的家長:

恭喜您的寶貝孩子從今天開始就要上小學了。教育部跟全國家長一樣,都很關心、期待我們的孩子能夠喜歡學校,對大自然、各種事物充滿好奇心,富有學習的熱情,慢慢找到自己的興趣與人生方向。

健康是孩子成長的重要基礎,為了讓孩子快樂上學、健康學習,教育部這幾年一直努力推廣學生書包減重活動,希望大家一起從書包的重量關心孩子的健康發展。

根據醫學報導,學齡期的學童正處於骨骼生長階段,女孩從1012歲開始快速成長,16歲左右遲滯下來;男孩則是在1214歲開始快速成長,18歲左右遲滯下來。因此,小學階段的學童骨骼可塑性大,如果肌肉承重力、耐力不足,或者任何不正常的外力介入,例如不良的背書包方式或是書包超重等,都有可能影響脊柱的發展,甚至造成脊柱側彎和肌肉、韌帶拉傷等嚴重問題。

教育部為減輕學童的壓力源,讓學童輕鬆上學、快樂學習,統整學者專家觀點,提供選用書包以及整理書包的原則,讓各位家長參考:

一、書包重量〈含手提所有物品〉不宜超過體重的12.5%(即1/8)。

二、空書包宜量輕,材質佳。

三、背書包時重量接近骨盆、緊貼腰背。

四、每日上放學僅攜帶當日所需之文具、書籍,非必要帶回家之書籍及學用品,請置於班級個人置物櫃。

五、學生上安親班之物品請另行處理,盡量不要帶至學校,以免增加重量。

六、盡量不要使用滾輪拖拉式書包。(請考慮學生上、下樓梯之不便性)

 

為了讓孩子健康學習、快樂成長,教育部誠摯邀請所有家長們一同關心與落實書包減重活動,希望透過書包減重活動,除了協助孩子們選用適宜的書包,也透過與孩子們共同檢查、整理書包的過程,培養孩子們自我管理能力,增進親子和諧關係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教育部長 蔣偉寧敬上